English

江苏省GDP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

2001-01-0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金福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日前,记者从江苏省统计局获悉,2000年江苏全省GDP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,南京市GDP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,这是继苏州、无锡之后江苏省第三个地级市GDP超过1000亿元,全省全年财政总收入达到830亿元,增长22%。

据分析,江苏省经济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绩,关键有以下三点:第一,江苏省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大、成效显著。经过三年的结构调整,结构性矛盾得到了缓解,大多数国有企业已经建立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,企业效益明显回升,工业产销率达96.8%,创近年来最高;经济增长由近两年主要以投资、出口拉动为主,转为投资消费和出口共同拉动。200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00亿元,增长10%;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0亿元,增长9%。第二,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。2000年,全省GDP增速始终保持在10%以上;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,棉花和花卉苗木等经济作物大幅增长。随着江苏“科教兴省”战略的实施,高科技成果得以顺利转化,据统计,科技对江苏农业的贡献率达到52.6%,对工业的贡献率达到40.1%,科技和经济发展实现“两步并作一步走”,高附加值的高技术经济获得快速发展。第三,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发展。扩大内需、增加出口的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,外贸出口持续快速增长,出口总额达250亿美元,增长36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